DSCF7302_Fotor.jpg

三明治極其方便,但你知道由來嗎?18世紀有個喜愛玩橋牌的伯爵,玩到不吃飯不睡覺,他貼心的老婆就發明了這個兩片麵包挾著蔬菜、魚肉、蛋營養均衡的食物。直到今天,人們生活離不開三明治,成了便利飲食的代名詞,而桔梗三明治把他升級,運用各種食材以特殊風味呈現。

在21世紀的今天,走進桔梗,我們彷彿身處充滿文藝氣息歐洲小街區,一手抓著小里肌豬焦糖蘋果三明治,一口喝著分子料理手法製作的開胃小點 – 太妃糖鳳梨慕斯泡泡,有點浪漫的不切實際。

 

DSCF7224_Fotor.jpg

這天就是拍攝並評比生乳捲的當天(生乳捲報告請點這),奔波勞累之餘,來個美好的三明治只是剛好而已。

 

DSCF7375_Fotor.jpg

看似低調簡潔的黑白設計,卻在整個巷內閃耀著光芒,戶外座位更是散發迷人的悠閒情致,當下有置身歐洲街區的錯覺,每一個轉角都是驚喜,若是有馬車經過也不奇怪。

 

DSCF7374_Fotor.jpg

桔梗在自己的 IG 上說道,他們將由上往下看桔梗花的俯視角度,轉化為 logo 設計,期望將極簡、簡潔、純粹的元素融入生活,賦予生活的簡單體悟,讓想做的事情有品質和價值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正如經典名句『Less is more』,雖然出處來自設計界,但對應到生活,可以說人們之所以感到痛苦,經常是因為奢望的多過他人所能付出的。當欲求愈少,心緒愈加澄明,才能參透生活的真意。

 

DSCF7238_Fotor.jpg

白色,是最優雅的顏色。

挑高空間中,壓縮再壓縮的利用並不讓人覺得狹窄窘迫,反而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秩序,人生也是。(好像有點太嚴肅XD)

 

DSCF7314_Fotor.jpg

門邊桌上,有著門牌、印章、酒瓶、便條紙、香菸、小費箱、水果籃、柳橙等等,毫無相關,卻都代表著生活。

生活不是華麗的堆砌,而是各種意義的迭加。

 

DSCF7319_Fotor.jpg

向內看去,僅僅一角即可看到吧台、閣樓、洗手間,空間小而雅緻。

 

DSCF7358_Fotor.jpg

桔梗把小小的空間發揮到極致,相對於備餐空間的有效壓縮,用餐空間仍保有挑高、明亮、舒適的質感。每個座位都有各自的小特色,吃著三明治的時候,輕易能感受到旁若無人的自在。

 

DSCF7356_Fotor.jpg

踩上幾階立即到達有點神秘的閣樓,像是展示什麼又如私人包廂般隱密。

 

DSCF7360_Fotor.jpg

閣樓空間除了可以用餐,還有固定期間展出的 MANSON STUDIO 皮件物品展,除了展品也有相關皮件販售。用餐當天(3/19)已過展覽期間,可能現在還有或換了主題也不一定。

 

DSCF7361_Fotor.jpg

當天大包小包的扛著生乳捲又累的半死,而且還是第一次光顧什麼都不知道,不然我肯定選這個位置,或者一個人的時候,帶著筆電和小鹿斑比一起工作。

可是大隻佬如我站起來會不會撞到頭?難道是小隻馬限定?(無意冒犯)

 

DSCF7364_Fotor.jpg

閣樓往下的視野,小小地假裝與世隔絕。

 

DSCF7306_Fotor.jpg

許多少女夢寐以求的窗台,書堆上還梅花鹿和中國神話與民間傳說。(笑)

 

DSCF7317_Fotor.jpg

這區的擺設又有點超現實主義,但我欣賞這種不平衡、不對稱。

 

DSCF7257_Fotor.jpg

來到桔梗三明治就要吃三明治,因為這就是他們的招牌不是?

我們先點了兩款,其中一個搭配套餐。

 

DSCF7240_Fotor.jpg

當日招待,墨西哥脆餅,油炸的恰到好處,酥脆不油膩,搭配蕃茄莎莎加倍開胃。

 

DSCF7245_Fotor.jpg

加價180元可升級成套餐,多了暖沙拉、今日例湯和150元飲品

看似划算,但每當我看到三明治的單價時還是有點想問,確定那價格不是套餐價嗎?(Of Course NOT)

 

DSCF7248_Fotor.jpg

這天喝到是有著濃郁南瓜和蝦味的濃湯,鮮甜可口,但兩口就喝完了有點空虛…

應該是很多人在說的分子料理,食材打碎後重組成獨特的風味。姊對分子料理沒有什麼研究,只要不是太搞怪都可以接受,比如液體的肉,我道行不夠高無法領悟。

 

DSCF7253_Fotor.jpg

小小一碗沙拉裡,有常溫的藜麥、豆苗、苜蓿、萵苣、小黃瓜、玉米。

醬汁偏向溫和的油醋類型,酸香開胃又溫潤,暖沙拉暖的不只是溫度,還有口感。

 

DSCF7275_Fotor.jpg

不開胃的開胃小點:太妃糖鳳梨慕斯(泡泡)

上半層是奶泡,下半層是有淡淡太妃糖味道的液體,裡頭有幾塊迷你鳳梨,就醬。雖然吃得滿頭霧水,但味道還可以。

作為三明治的配襯,甜口味的慕斯泡泡僅僅是吃個好玩而已,很難感覺到為三明治帶來什麼加持或提味的效果。他們分屬不同的胃、不同的世界。

 

DSCF7264_Fotor.jpg

特級也特貴的:蟹蟹您   320元

主角是酥炸軟殼蟹,以昆布橙醋、蘿蔔泥、薑做調味,底下鋪著水煮蛋。

看我把他放首圖就知道,蟹蟹您根本自帶閃光燈,氣勢超群,那吃起來如何呢?

 

DSCF7279_Fotor.jpg

裹粉的軟殼蟹炸得香酥,內裡也保持相當的軟嫩,不像有些油炸過度脆得像餅乾,吃不出原本的食材是什麼。調味蠻特別,以昆布橙醋為主的調味濃郁中相當清爽,清爽中又帶有一點辛辣,但也把簡單的蟹蟹弄的暈頭轉向,尤其吃到下半部的水煮蛋更覺匪夷所思,因為醬汁都在上半部,水煮蛋的角色就像個華麗又乾巴巴的地毯。

這樣的組合讓我們超想把軟殼蟹拿出來吃一吃就結束這回合…

 

DSCF7304_Fotor.jpg

上下覆蓋的是法國麵包,和傳統的不同,外酥內軟,好咬好嚼,不會吃得面目猙獰,優雅盡失。

頂蓋的麵包塗有乾酪,但其實單吃才感覺得出來,因為蟹蟹的調味太強烈,乾酪只是讓整體吃來來不會過乾。

 

DSCF7271_Fotor.jpg

不特級但特貴:酪梨鮮蝦   320元

先不提一片太陽蛋蓋好蓋滿的賣相如何,必須要說,menu上寫著提供的太陽蛋都是半熟,但往下你可以看到我們吃的任何一個三明治都是威而蛋(well done),所以沒有什麼蛋液流下來的效果,依舊是乾巴巴的吃。(嗚嗚覺得需要滋潤)

 

DSCF7281_Fotor.jpg

把太陽蛋挪開後裡面是這個樣子,老實說這個蝦子的尺寸蠻令我傻眼,大概比蝦仁炒飯裡的蝦仁大一點兒,當然不是說大一點就好(我在說什麼?大一點當然好啊),可是跟320元的『單點』三明治嚴重不符合期望…(任性打滾)

菜單上敘述著內容物有:香蒜白酒蝦、新鮮酪梨,自製蕃茄醬。

我覺得我們當天吃得肯定是被調包了,2B1A,只有新鮮酪梨是正確的,蝦子有香茅和其他香料味,應該在某種醬料中被醃漬了七七四十九天所以味道那麼濃郁,不僅蝦子體積壓縮,連鮮味也不見了,我無法說他是鮮蝦。

 

DSCF7297_Fotor.jpg

沒錯!除了蝦子和酪梨沒有其他的(不用翻了),吃起來沒有暖沙拉清爽,若是包覆一點蔬菜整體口感會好的多。

大多時候我都會唾棄不把披薩皮、麵包吃完的朋友,但這天我深深唾棄我自己…(自揍)

 

DSCF7299_Fotor.jpg

吃到這比蟹蟹您更讓我有種『不如賣熟識』的傷感。

BUT 我絕對不是因為生氣才弄成這樣喔!因為吃一吃真的很容易掉,一邊吃一邊撿真的讓我也很想揍自己。(飯後都鼻青臉腫惹)

 

DSCF7331_Fotor.jpg

有沒有覺得奇怪?前面不是說點兩款怎麼又多了一個?這不算同場加映,是我們自憐命運多舛,但不想向命運低頭,所以再點一個奮力掙扎一下,想證明到底我們是有多不會點菜!(屁勒)

努力研究後選了還是特貴但令人比較滿意的:小里肌豬焦糖三明治   280元

 

DSCF7329_Fotor.jpg

看到這麼典型的三明治有一種『機罵喜透早喔?』的錯覺,而且還層是要我吃多飽?(又發脾氣惹)

但是我跟你說人不可貌相,三明治也是,你看蟹蟹您就算自帶閃光燈還不是……吃三明治也可以學到內在美更重要啊!

 

DSCF7335_Fotor.jpg

質感普通的全麥麵包上抹著特調的辣味奶油,有點中式風味,也很刺激味蕾,加分!

下層依舊是威而蛋,扣分、多了菜葉和蘋果,加分、低溫烘培的小里肌豬,加分、焦糖調味,超特別!

這樣看來似乎蠻值得期待的!

 

DSCF7342_Fotor.jpg

切成薄片的蘋果均勻沾染上特製含牛肉的焦糖醬汁,兩著搭配的無懈可擊!

而蘋果老是和豬肉一起登場也是有道理的,蘋果不僅可以淡化豬肉的腥味,香甜的滋味也和豬肉非常搭襯。

 

DSCF7344_Fotor.jpg

一口咬下,小里肌豬焦糖蘋果的口感層次都大贏前兩個三明治,酥、脆、滑、嫩、清爽、濃郁、甜美、鹹香都在這裡找到歸屬,達到平衡,終於有有完美 ending 了!你知道,吃東西最怕吃到不歡而散啊~

這款三明治不只好吃還讓人覺得營養均衡,只是我覺得這道不用蛋也可以,影響不大,因為其他配料已經表現得非常棒!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前面兩款都有蛋,姊已經吃到怕。

 

DSCF7287_Fotor.jpg

洛神花茶   150元

蠻大一杯,甜度酸度都調配合宜,天然的甘甜美好。

 

DSCF7289_Fotor.jpg

Doom 茶(冰)   160元

用伯爵紅茶和鮮奶、黑糖燉煮。一杯好喝的奶茶最重要的就是比例,濃郁微甜的黑糖、新鮮牛奶、含風味香料的伯爵紅茶三者比例協調,透過燉煮更加合而為一,口感濃重、香滑順口,每一口都實實在在,非常享受。

 

DSCF7229_Fotor.jpg

簡單的 menu和每一個桌上都有的白色桔梗。

蓋著像地毯一樣的桌巾底下是戶外用的木條桌,有點惱人,若是太粗心沒把飲料放好可能會弄倒,稍厚的桌毯也讓我覺得鼻子癢癢…(過敏兒的宿命)

 

DSCF7230_Fotor.jpg

右上角寫著,三明治內的太陽蛋均為半熟。我沒豪小喔~

近期市面上戴奧辛雞蛋事件是吵得狒狒羊羊沒錯,但我相信以這裡價位所使用的雞蛋不應該被影響也無法作為不提供半熟的理由,所以揪竟為什麼沒有提供半熟蛋?也許讀者下次點菜時可以要求。

 

DSCF7233_Fotor.jpg

三明治種類不少,共有兩頁,但我不知道下次來我還會不會點三明治,除非那天很有冒險精神吧!?

 

DSCF7235_Fotor.jpg

飲料選擇非常多,共有四頁,除了茶、咖啡、果汁、酒精還有自製的奶昔和冰淇淋,當天沒點真是太可惜,似乎是因為太餓了!XD

 

DSCF7353_Fotor.jpg

三個三明治兩杯飲料,這價位真的有點可怕。

 

DSCF7385_Fotor.jpg

地址雖然是信義路三段,可是桔梗卻在巷子裡,前往時要注意喔~

從捷運大安站3號出口出來,走過兩個巷口就可以看到歐都納,上頭有桔梗的灰色圓形招牌指引。

 

DSCF7384_Fotor.jpg

聽聞桔梗已久,造訪後發現三明治的價格雖不親人(應該說有點驚人),我只能說體悟生活的代價不低,然而獨具風格的氣氛和表現優異飲料很有可能讓我再訪。(二訪文章:我在三明治裡吃到被遺忘的初心,二訪《桔梗三明治 JIE GENGE

尤其當你了解一間餐廳想表達的概念,為食物所以賦予的意義會更加有價值。在我想法,他們的三明治賣的是一種理想,而理想需要金錢支撐,這麼說你是否會認為一份320元的三明治更有意義了?如果你的答案是 NO,那麼來喝喝飲料約約會,呼吸一下文青的空氣也不錯。

 

餐廳訊息

ADD:台北市信義路三段2號1樓

TEL:02-2701-2220

TIME:09:00-17:00

 

0

2 留言

  1. 欣晴的美食天地:D 2017-05-18 於 17:38:45

    特級也特貴XDDD 好好笑!!
    版主回覆:(05/19/2017 01:44:01 AM)
    用幽默化解憂愁(攤手)

  2. 金牌小蚌蚌 2017-05-20 於 04:25:58

    這每一樣看起來都好讚~~選擇障礙啊!!
    版主回覆:(05/21/2017 07:49:30 AM)
    真的很難選 每樣都很特別 價格也很特級X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