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40_Fotor.jpg

通常在看展的時候,我們期望人愈少愈好,尤其是可以拍照的展覽,大多時候你會希望沒有人在畫面裡干擾。但在 teamLab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中,人們邂逅了無數光影瀲灩,醞釀了流動,參與了演出,折射出一個個無法複製的作品,我們都是那璀璨星河裡的一粒塵。

當天我是在平日中午到達華山園區,想說和老妹碰面後先吃個東西再看,當時門口都還沒人排隊呢~殊不知!殊不知我們一從旁邊餐廳出來,就看見人潮跟腸子一樣繞啊繞啊了好多圈,整整排了快一小時。在這真心告訴大家,最適合的看展時間就是用餐時間,還有一大早10:00剛開展時!

回到正題,teamLab 是日本的頂尖數位藝術團隊,此展在2015年在東京初登場,大好評,還受 designboom 雜誌封為年度十大藝術展!2016年開始在各地巡演,當然也包括台灣。

<新聞稿介紹> teamLab的藝術創作聚焦於發展「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他人的存在變得更有意義。」的可能性,透過「共創」的概念傳播,將改變以往較常見的個人創作型態,讓觀眾可以與他人合作,同時保有個人自由創作的空間。teamLab的作品讓觀眾能夠於展覽空間裡自由穿梭,享受不同視角帶來的視覺震撼。teamLab突破藝術及科技的界線,讓人看見互動科技的再創新,彷彿身歷其境般的感官體驗,也讓藝術有了不同的詮釋。

 

DSCF2117_Fotor.jpg

花與人,不為所控卻能共生- 度時如年

Flowers and People, Cannot be Controlled but Live Together

在我們所處的三維空間中,花朵不停地綻放與凋零,時序的設定為一年,據說只要你在這空間待的夠久也有耐心,可以觀察到四季的變化。

 

DSCF2096_Fotor.jpg

即使進場人數有管控,被放進來的人類還是頗多,因此裡面空氣混雜,感覺出來冷氣盡量開到底了,仍有些許悶感,不過心思卻被眼前飄散的花瓣所抓住。

人與花朵是可以有互動的,比如用手在投影牆上撥動、在牆邊走動,都會有花開、花落不同的效果,只是人多互動反應慢,很難有什麼明顯的關聯感受,而且我想,機構背後實時計算的程式應該就是做自己,並沒有要每個動作都回應到。尤其現場大家都在認真拍照,不會太去注意這些。(笑)

 

DSCF2099_Fotor.jpg

最特別的是,花朵的舞動因人而異,而觀眾並不會完全重複出現在一個地方、同時做一樣動作,因此在這空間中的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花朵,不只出沒於手指起落,還緊貼在臉龐、身體、頭髮上,在這裡人人都能拍出奇幻感,拍出時間在我們身上走過的波光流影。

 

DSCF2098_Fotor.jpg

蝴蝶振翅無邊界

Flutter of Butterflies Beyond Borders

同一展示間的另一側,有個大型橫幅 LED 螢幕,這裡的花朵也會如縮時攝影效果般的花開花落,蝴蝶時而飛出畫面,不受螢幕框架的限制,從框內到框外意喻著邊界的消失。

蝴蝶也會與人互動,只要在牆上對群碟輕輕左右揮動,牠們便會死亡而後翩翩墜落。(好淒涼的設定)即使是在這樣數位化的展演空間中,想要表達的也還是千古不變人人皆知的觀念,萬物不可褻玩啊!

 

DSCF2097_Fotor.jpg

CG般的精緻畫面,有種身處動畫世界的錯覺。

不過由於人一直都很多,沒有辦法讓你太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泣)

 

DSCF2133_Fotor.jpg

Nirvana

這個動畫作品基本上就比較故弄玄虛一點,官網和現場說明了一堆,然而簡單說就是將印象派、點描派、日本的升目畫(格子畫)和現今的數位畫素作連結所創造的虛擬世界。

teamLab 把三次元的物件放在平面上(假定的三次元空間),利用每個格子內多種顏色變化做出趣味的空間感,而在時間軸上,當觀眾站近即可看到一格格快速變換的色彩,站遠則看到變化相對緩慢的草原上的動物們。

 

DSCF2134_Fotor.jpg

這個作品沒有互動,概念的說明又過於深奧讓觀眾難以融入。

可能我慧根不夠,當時在現場看了又看,還是滿頭霧水,也有很多人想要跟動物互動而失望,一直對動物們揮手揮心酸的。XD

 

DSCF2143_Fotor.jpg

每個格子內都細緻的分區上色,當動物們行動時,色彩跳動變化。

 

DSCF2138_Fotor.jpg

概念是有趣但不易理解,即使畫面可愛,還是容易與觀眾的感受拉開距離。

現場的解說文字也賣弄得令人看得頭痛,莫非是翻譯問題!?

 

DSCF2145_Fotor.jpg

光球管弦樂團

Light Ball Orchestra

繼續向內走,很難不被這一顆顆碩大的光球吸引。

關於分區這事在 teamLab 沒有什麼差別,不必拘泥於哪些是藝術展哪些是未來の遊園地,開心就好,我也是直覺想往哪看就往哪走,順序並不影響體驗。

 

DSCF2153_Fotor.jpg

時間軸走著,光球的顏色也不斷變換著,尤其當你觸碰、滾動他們時,也會相應的發出不同聲響,一大群人的互動儼然在演奏著什麼,觀眾的嬉鬧聲和光球樂聲組合起來,是一種歡快的節奏。

 

DSCF2167_Fotor.jpg

因為人的互動難以重複出現,因此每個畫面都無法被複製,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概念。

是否我們這一粒粒的星塵,讓寂靜的銀河多了生氣?

 

DSCF2181_Fotor.jpg

頭頂上的光球碰觸也會有不同效果。

煞是喜歡愛這組顏色的呈現,很療癒吧!

 

DSCF2182_Fotor.jpg

藍色冷列的光,其實最能讓人類安穩入睡,你知道嗎?

 

DSCF2157_Fotor.jpg

塗鴉大自然

Graffiti Nature

如果我們的世界是白底黑字,這裡就是黑底加上耀眼的彩虹。生物們都像被魔法棒點亮似的,在每一個平面、每一個人身上遊走。

BTW 這裡的花朵和小動物都可以參與製作~腳下的許多美麗都是觀眾的創作。

 

DSCF2154_Fotor.jpg

有人停下的地方,就會有花朵聚集,一起身一走動,花朵就會散開。

看到大家屁屁上一堆花朵了吧!當你坐著時,還會不時有青蛙從你身邊經過,你硬要去打擾牠,牠會更快跳走!

 

DSCF2165_Fotor.jpg

顏色濃縮再濃縮,不再是淡淡地似有若無投影,我分不清究竟是我們融入了畫面,還是這些顏色灑落在我們身上。

 

DSCF2286_Fotor.jpg

讓人聯想到殘忍的海洋公園,動物展演永遠是牠們不該背負的原罪,牠們屬於自由的海洋,而不是人類。

 

DSCF2256_Fotor.jpg

串聯吧!積木小鎮

Connecting! Train Block

透過不同色積木的移動擺放串聯出多樣的路線,幫助小鎮現代化。XD

 

DSCF2253_Fotor.jpg

小朋友們很愛在這區亂玩,畢竟積木是他們的好朋友嘛!大人晃晃就走了。(丟洗襪)

 

DSCF2257_Fotor.jpg

小人所居住的桌子

A Table where Little People Liver

有好幾個圓桌,是小朋友會玩得開心的一區。把手或手邊的小東西放在桌上,會有相應的效果。

 

DSCF2186_Fotor.jpg

很明顯的,我們擋住了小人的去路啦!

 

DSCF2189_Fotor.jpg

這火怎麼冒出來的我也忘了,但我害他們無路可逃被燒死惹。(誤)

 

DSCF2194_Fotor.jpg

大塞車,有才條的小人就跳上去囉!超可愛的~

 

DSCF2195_Fotor.jpg

只要達到指定條件就會有大量星星灑落。

 

DSCF2202_Fotor.jpg

彩繪城鎮

Sketch Town

這裡就是典型的未來の遊園地,大人小人們都認真的用蠟筆畫著,這些圖案將化作『塗鴉大自然』、『彩繪水族館』和『彩繪城鎮』裡的迷人角色。

 

DSCF2205_Fotor.jpg

一進展場就有工作人員隨機發放不同種類的彩繪圖紙,塗鴉完畢經過掃描,就會呈現在各展區螢幕內。

雖然不是什麼新東西了,但看到自己亂畫的作品出現在螢幕中還是挺振奮人心。

 

DSCF2204_Fotor.jpg

當天毫無靈感啊!真的是亂畫的燈籠魚~

 

DSCF2207_Fotor.jpg

老妹畫的小花,在指定區域掃描後小花就會隨機出現在旁邊的『塗鴉大自然』區,問題是牆上、屁股上的花朵那麼多,誰知道會出現在哪?整個直接放棄。(眼神死)

 

DSCF2221_Fotor.jpg

彩繪水族館

Sketch Auqarium

超有趣的海洋世界!這裡可以看到很多人非常有才~

我畫的燈籠魚就是屬於這區的。

 

DSCF2210_Fotor.jpg

連小熊維尼都有!佩服!

這些魚你一摸牠們就會飛快遊走~聽說點飼料包就可以餵魚,我漏了這個!我那隻燈籠魚可能已經餓死了!XD

 

DSCF2219_Fotor.jpg

我的小丑燈籠魚出現了!!

工作人員說新成員會從畫面正上方出現,找超久的啦!

 

DSCF2247_Fotor.jpg

天才跳房子

Hopscotch for Geniuses

說真的,認真跳的話這地板沒多久就壞了吧!?我盡量輕盈地跳了一回,踩在圖案上會有聲音喔!畫面還模擬輕功水上飄似的暈出漣漪~

而夜裡的池塘像是被灑上螢光粉般燦爛,池塘裡有蝌蚪,若踩到青蛙他還會呱呱叫喔!(覺得有點欠揍)

 

DSCF2242_Fotor.jpg

遠古神靈故事

Story of the Time when Gods were Everywhere

化文字為影像,化抽象為具體。所有的生命有自己的名字,也有自己的形體,是神靈賦予這一切抑或他們即是自身的主宰呢?

手指在螢幕上輕點古文,它們立即會化身對應的生物。

 

DSCF2243_Fotor.jpg

每一個文字,都背著不同人的期待,只有親自觸碰,你才知道它真正的意義,真正的表現,真正的聲音。

因為文字,我們與人溝通。因為文字,感受更多生命的用力。因為文字,得到了每一份關心。

文字正是神靈恩賜的禮物吧?

 

DSCF2249_Fotor.jpg

畫面時刻都在變換,不同的字在畫面奔騰出山巒、河川、猛虎、小犬、野鹿、山羊、小鳥等等。

令人深深著迷,不想離開。

 

DSCF2264_Fotor.jpg

黑色巨浪 

Black Waves

teamLab 從他們的『超主觀空間』發想的作品,跟第二項 Nirvana 概念很接近,海浪就是假想的立體物件,以電腦模擬的型態投射在三度空間內(牆上、地板)。

 

DSCF2265_Fotor.jpg

沒有互動,大家拍照倒是拍得蠻開心,但效果一般,你們看 IG 上傳的照片沒什麼這區的照片就知道了。

 

DSCF2267_Fotor.jpg

黑色巨浪展區不大,還很悶。難得拍到一個角落人少,因為大家都在排隊拍照啊!XD

 

DSCF2269_Fotor.jpg

試著靜靜地注視,忘記周遭的一切,感覺被海浪包圍,你會害怕還是感到安穩?

 

DSCF2270_Fotor.jpg

追逐的烏鴉,追逐與被追逐的烏鴉,以及被分割的視點

Light in Dark

again~又是『超主觀空間』,看到這你有更瞭解了嗎?沒有也沒關係,我認為如同字面上的意義,也可解釋為超主觀的空間就是隨著觀者體會有所不同,沒有標準答案。

 

DSCF2272_Fotor.jpg

這裡所謂的烏鴉指的是日本神話中的八呎鳥,也就是只有三隻腳的烏鴉。

墨色般漆黑的烏鴉在七個巨幅畫面中穿梭,在空間與空間中快速流動,搭配音樂,有種異樣的魔幻感。

 

DSCF2277_Fotor.jpg

追逐中,八呎鳥高速飛奔、碰撞,流洩出不同的精彩影像。

即使不看標題,不懂意涵,能夠不帶包袱地單純去感受當下的美,就是一種享受。

 

DSCF2284_Fotor.jpg

每個畫面都代表一種意境與意念,身在其中的我,只專注用超主觀去創造自己的想望和故事。

 

367606_Fotor.jpg

水晶宇宙

Crystal Universe

姊真的有排隊困難症,入場排了一小時已經把我的扣打用完,於是當我看到大家又跟腸子一樣一大圈繞著中間的光球展區排隊,我幾乎快要崩潰,立馬直接離場。

因此要感謝好友提供的珍貴檔案,實在不愧是最受歡迎的展區。

 

367607_Fotor.jpg

精美無比的裝置藝術,在燈光顏色的轉換下,炫目迷人。

 

16650854_1561633007210989_817146225_o_Fotor.jpg

除了觀者的移動水晶光點會產生變化,還可透過手機 app 與作品互動,創造屬於自己的耀眼宇宙。

 

DSCF2289_Fotor.jpg

紀念品販售區,可把自己的作品作成週邊,現場很快就可以拿到。

 

DSCF2290_Fotor.jpg

繞一圈沒什麼好買得就閃人了,常看展的都知道,週邊已做爛了,就那些工版L夾、陶瓷吸水杯墊、鑰匙圈等等等。(攤手)

看完展都累了,不如把錢省下來在園區吃個東西,還可以順便增加體重。(揍)

 

DSCF2296_Fotor.jpg

同期其他展覽,嗯…就是屬於他們的粉絲會很想去看的展。姊就 pass pass 啦!

 

DSCF2123_Fotor.jpg

外在的表象無法成就一切,若不是本著熱愛生命的多方嘗試,teamLab 團隊如何創作出奇幻絢麗的宇宙銀河,並透過冰冷的科技帶來溫度?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是個出色的展,在華山展區中,動線效果都不錯,雖然因為參觀人數總是蠻多的,有些互動觀者無法確實的感受到細微變化,仍讓每個人完成了一場精彩又獨一無二的冒險!

 

參觀資訊

展期:2016-12-29~2017-4-9

時間:10:00~18:00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東2四連棟BCD館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票價:原價350元

 

1

發表留言